第298章 谁有把握打败大乾战神? (第2/2页)
“大乾已经打到家门口了。如果不打,明年开春他们就会打到本州。到时候,你们每个人手里的封地、家臣、财富、权力,统统都会化为乌有。我伊达独龙不是为我自己打,是为了大家打。这次出战,东军上下,每个人都能分到从九州缴获的财货和土地。打赢了,人人有份;打输了,大家都完蛋。”
他在会上许诺了大量的金银财宝和战后的封赏,这才让东军以一个不太稳定的形式重新汇聚在了一起。
那些大名们虽然心里各有算盘,可面对大乾这个共同的敌人,谁也不愿意做那个“袖手旁观”的人。
如果东军输了,他们也会跟着倒霉。他们不是傻子,知道什么时候该抱团。
可东军上下也就能凑出来七八万的兵力,面对大乾的五万精锐联军无疑是以卵击石。
八万对五万,看似兵力占优,可倭国的兵力和大乾的兵力完全不是一个概念。
大乾的士兵装备精良,训练有素,火器先进,而且还有藩属国的联军随时作为补充。
倭国的士兵呢?大多是刚刚从关原战场上撤下来的疲惫之师。
七万人对大乾五万人,倭国这边不一定占优。
伊达独龙不得不拉下面子,派使者去和西军攀谈,表示现在不是再内部争斗的时候了。倭国各地应该团结起来一致对抗大乾,不然的话等大乾的军队站稳脚跟,大家都得死。
他在信里写得言辞恳切,甚至带了几分低声下气——“大乾非我族类,其心必异。今日不战,明日亡国。望石田大人以大局为重,共御外侮。”
西军那边也知道伊达独龙说的有道理。
石田信纲虽然恨伊达独龙在关原之战中打败了他,可他毕竟是个武将,知道什么时候该打,什么时候该谈。
而且现在曹景隆攻占的就是九州岛的门户,筑前、筑后正好卡在九州和本州之间。如果再不做出反应的话,大乾的军队下一步就会越过海峡,直接打到本州来。
到时候,西军的地盘也会被卷入战火,他们就要腹背受敌了。
于是西军也顺水推舟,同意了休战。双方约定了共同出兵,先打大乾,再解决内部矛盾。
两方一起整顿兵马,四处凑人,把那些还剩下的、能打仗的、没有受伤的士兵都拉了出来,又从各地的乡下临时征召了一批农民和浪人,拼拼凑凑,总算是凑出了十三万的大军。
这已经是大家的全部精锐家底了。
如果这十三万人也打光了,倭国就真的没有还手之力了。
然而就在出征前,双方就主帅问题再次出了问题。
西军那边坚持要西军的统帅石田信纲挂帅,说他经验丰富,用兵稳健,而且关原之战虽然输了,可也不是他的指挥问题,是兵力不足、粮草不济。
东军这边则是毫无疑问地推出了伊达独龙,说他是关原之战的胜利者,是东军的核心,而且拥有最精锐的部队。
两伙人在大帐里吵了足足一天都没有敲定最后的方案。西军说“我们出的人多,主帅应该由我们的人来当”;东军说“我们打赢了关原,凭什么让一个输家来指挥我们”。
双方各执一词,互不相让,有人拍桌子,有人摔杯子,有人差点拔刀相向。
气氛紧张到了极点,大帐外的人都能听到里面的争吵声。
就在这个节骨眼上,司马广孝再次站了出来。
“几位大人……如果我们再吵下去的话,就不要打了。直接投降大乾算了。”
他的语气很平静,像是在陈述一个再寻常不过的事实。可在座的所有人,听到这句话,都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了喉咙。
他们知道,这个老和尚从来不说没有意义的话。他既然开口了,就一定是有了什么想法。
大帐里安静了片刻,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那个眯着眼睛、捏着念珠的黑袍身影上。
司马广孝继续说道,他的声音不急不慢,像是在给一群迷路的孩子指路。
“贫僧就问各位一个问题——你们谁有把握战胜曹景隆?那个大乾战神。如果有这个必胜的把握的话,那就请出列吧。谁觉得自己能打赢他,谁就站出来。贫僧愿意为他牵马坠镫。”
此话一出,在座的所有人都沉默了。
大帐里安静极了,连呼吸声都变得小心翼翼。
有人低下了头,有人侧过了脸,有人假装在看地图,有人端起了已经凉透的茶盏却忘了喝。没有人站出来,也没有人敢说“我有把握”。
因为所有人都知道,他们没把握。
曹景隆的不败神话,在整个东亚都叫得响。
他是凭空出世的天才将领,是从来没有输过的人。
那些关于他的军事传说,每一个都像一座山,压在他们的心头。
没有人有把握战胜他。